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

陌生開發 不靠關係做得了業務嗎 五個你要把握的要點

#陌生開發 失敗的第一個原因是顧慮太多,第二原因則是方法不對。

一、顧慮太多,行動太少:怕被拒絕的心理與生俱來,太多的顧慮反而降低了應有的行動力。大多數業務人員面對陌生開發時有雙重顧慮,第一是害怕被拒絕,覺得沒面子?第二是擔心會不會打擾人家,不好意思?總歸一句話,就是害怕「失敗」。
 


要做好陌生開發,勤跑以外,最重要是要講究方法,除了Know-How?還要Know-Why?

第一是把握第一印象,親切有禮、微笑自信是普世的價值,目的是讓陌生人由不討厭你,轉而接受你,想聽你說說。

把握第一印象 第一句話就引起興趣 親切有禮,微笑是共通的語言,但是找到與產品相關的話題切入,才能延伸後續對話。 例如,「好多人為肩頸痠痛煩惱,有種新產品實在超好用,認識它只需要30秒!」基本上,對方接受了第一個30秒,就能接受3分鐘、甚至10分鐘。

第二是話題切入點,要把握第一個三十秒,抓到一個與商品有關聯的新鮮話題直接切入,來引起陌生客戶的興趣。
其實對方只要接受了第一個30秒,就能接受三分鐘,甚至十分鐘。


第三是製造對話的機會探測陌生客人的「需求」,並爭取更多的時間來延伸話題。蒐集客戶需求 以提問誘出想法 與客戶縮短距離後,不妨運用「A和B方案,你覺得哪一種比較好?為什麼?」這類問題引導需求,再進一步變成提案,找出客戶的真實想法。例如「這種情況下,我建議這麼做,您認為呢?」若對方是有決策權的客戶,則可以朝成交方向前進。 改變對話流程 試圖讓無心聽話的人注意你的說話,如微笑地說:「這個部份很重要,容許我再說一次」但不要故意調侃:「您沒聽我說?」或是「我剛剛講過了,您沒在聽?」這類回應會引起反感。 在商品說明時,若你問「對剛剛的說明有沒有任何問題?」這類開放式的問題,大多得到這樣的答案「嗯……沒有」,可以改為「對於某項商品或某一點,你有沒有什麼看法?」如果仍得到曖昧不明的答案,就表示對方沒在聽,或是沒有完全理解。 避免制式化回應 當客戶抱怨產品太貴時,應該設身處地設想,誠懇地說:「請先別生氣,聽我說……」或是「這件事並不容易說明,可否給我幾分鐘?」不要讓他覺得淪於表面的客套敷衍。


第四選擇特定地點 地點選擇也會影響陌生開發的成功機率,不少業務員會選在市場或人潮洶湧的地方發放傳單,人潮多當然機會就多,但缺點是,人來人往趕時間的人也多,不容易停留聽你介紹。若要針對特定店家直接拜訪,建議找人潮「沒那麼多」的地方開發,因為店家也比較有空聽你說話。





第五是開口要求,開口要求時要直接有力,「我們現在正好做促銷,買二送一,還可以參加歐洲旅行抽獎活動,機會相當難得,你想買幾瓶?」,「現在辦卡很方便,我們可以以卡辦卡,不曉得您有沒有帶身分證?」,陌生開發時,時間相當有限。


相談甚歡,卻無法簽單的情況常有,可以在準備離去時,再回頭以正經表情問一次客戶:「可以請您告訴我今天不答覆的理由嗎?」當對方認為你已經要回去、即將卸下心防時,突然被這麼一問,在沒有心理準備下,容易說出真心話。 確定下次約定時間 該離去的時候,不要拖泥帶水,等到對方改變心意時,再一次採取行動比較有效果。


正確的心態是「我是生活情報提供者,我花了很多時間替你做功課,把好的商品建議提供給你,對你的生活一定會有幫助!

沒有留言: